10/13/2008

China Tour: Shanghai (1)





自從開放大陸觀光與經商以來, 我的親朋好友幾乎都已經去過大陸, 甚至在那裡工作、結婚、生子、養老等等. 反觀我長了這麼大, 認識了一大票大陸人, 卻都是在英美而不是在大陸. 總算, 今年搭上奧運列車, 在上海附近玩了兩個星期, 也算是我近幾個月來漂泊生涯的最後一站囉!

(http://picasaweb.google.com/0928lemur/2008)

我的住處就在上海八萬人體育場旁邊, 要不是有新大樓擋住視線, 這裡可以說是看熱鬧最棒的點了.


對於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 除了真的很快很穩的機場磁懸浮列車, 應該就是針對奧運的"處處小心翼翼"吧. 不僅進出車站地鐵要檢查行李, 連許多原本開在地鐵或體育館附近的商家地攤, 也因為講求"整齊"而通通歇業. 另外, 比賽開始前附近地面交通全部封鎖, 而且過馬路到體育場也要驗票搜行李.


接下來的印象就是他們處理"人多"的情況很有效率. 比如說雖然禁帶外食進體育場, 但環繞體育場開了至少四五十間小舖賣熱狗飲料等等, 讓觀眾能夠很快的買到飲食入場 (而且價格比外面的便宜); 賽後的散場更是由公安嚴格規劃好路線, 五萬觀眾不到一小時就順利散去.

類似的情況也可以在交通樞紐看到: 我去的幾個大城市的火車站, 每班列車都有它固定的候車室, 提早到達車站等候的旅客不會直接進入月台, 而是在候車室等待, 候車室也有便利商店和沖泡麵的設施. 這樣就算這班車有五百人等候, 也不會造成月台的混亂和危險. 往返崇明島的船塢也有類似的候船室.



在上海的行程有一大半是長輩安排的, 因為他們熟門熟路, 所以可以很有效率地逛完重點勝地.
第一個要提的當然是東方明珠囉 -- 但我的感想是, 它竟然可以比台北101還遜, 還搞個莫名其妙的"太空艙"...








所幸一樓免費參觀的"老上海"蠟像館還可以 (包括此文第一支影片):




再來不能錯過的就是黃浦江夜遊了, 此岸展現著東方明珠、花旗大樓等的浦東新區, 彼岸則是租界地歷史的代表 -- 外灘建築群. (我旅伴們還清晨去跑外灘, 更酷!)






搭過船後, 去坐黃浦江底隧道地鐵 (車廂有點像木柵線捷運), 竟看到了好像迪士尼才會玩的花招, 不禁莞爾 :)

再來是上海市當局特意整建的豫園 (內有城隍廟), 不過真的被整修得太刻意了, 而且觀光客擠成一堆, 連走動都備受限制. 比起整潔明亮、冷氣颼颼的"豫園老街", 我自己偷跑出去瞧的"上海老街"反而更讓我有逛老街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