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9

Mintz Plays Paganini

就如網友所說, 這是一場人生必須親眼目睹的五十件奇蹟之一!

2009 May 4(一) 19:30 明茲無伴奏小提琴音樂會

演出曲目: 帕格尼尼: 二十四首隨想曲 (Paganini: 24 Caprices for Solo Violin,op1), 發表於1819年.

安可曲: 第五首隨想曲 (現場就是跟影片連結一樣神)


看起來好像曲目很沒變化? 我一開始也以為這二十四首差不多就像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 雖然很長, 但沒有難到靠北. 我的CD也只有阿卡多 (Accardo) 拉的幾首, 沒塞滿一張CD.

我 . 錯 . 了 ! 大 . 錯 . 特 . 錯 !! 這二十四首全部是又長又難的炫技曲, 一定要分上下半場 (各50分鐘含曲間休息) 才拉得完, 而且現場完整演出簡直是不可能! 連帕格尼尼本人都沒這麼厲害!

所以我到了現場一聽, 真的傻眼 (娘子, 快來見上帝!). 除了第一首音色差到像屠殺以外, 大部分難曲都被明茲輕易破解! 他好像在挑戰極限馬拉松, 翻過一座山頭, 休息一下 (活動他五十幾歲的雙手), 再開始衝刺下一首曲子. 隨著他完成的任務增加, 我的下巴也不停地掉下來...


海飛茲 (Heifeiz) 演奏這作品最有名的a小調第二十四首. 不像影片, 明茲的版本沒有鋼琴伴奏.

這一場裡面我覺得最接近神的領域的, 是第二十二首. 優美曼妙的琴音, 比下面的名家演出厲害多了.
參考: 帕爾曼 (Perlman) 演奏帕格尼尼: F大調第二十二首隨想曲

呂思清 那場一樣, 開場前沒賣完的CD, 節目單等, 到了中場時就被大批人潮搶購一空. 事實上, TCO 那場的 "魔弓傳奇" 標題, 完全可以延續到這場. 爽!

5/10/2009

Taipei Chinese Orch. vs. National Chinese Orch.

這幾週聽的音樂會有點多, 先來比較兩個國樂團好了 :)

2009 Apr 25(六) 19:30@中山堂 梁祝系列 2~魔弓傳奇

這是台北市立國樂團與著名小提琴呂思清的合作. 買票的時候我還訝異, 三個星期前竟還有許多空位. 果然當天, 不大的中山堂就爆滿了.


國樂團配合得不錯, 呂思清也火力全開, 充份展現 "人來瘋" 的超炫技巧.

上半場曲目:
薩拉沙泰 "流浪者之歌" (Sarasate: Zigeunerweisen "Gypsy Airs", op.20)

箏曲改編 "漁舟唱晚"

薩拉沙泰改編比才 "卡門幻想曲" (Sarasate: Carman Fantasy) (市國這次演出的國樂改編版本不夠好)

下半場曲目:

馬思聰: 內蒙組曲第二首"思鄉曲"

何占豪, 陳鋼: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安可曲: 聖桑 "序奏與輪旋曲" (Saint-Saëns: Introduction & Rondo Capriccioso, op.28 )
(這也是全場表現最棒的一曲, 高達十分鐘的大合奏長度, 連呂思清都說這大概破了他安可單曲紀錄 :P )

現場從開始的期待, 到最後簡直是瘋狂了, 散場時我看中山堂一樓, 排隊買CD要簽名的人潮沒那麼多過!

===

另一場則是意料之外在爬山以後嬸嬸送的票:


2009 May 9(六) 19:30@新舞台 NCO風格大師系列: 非常趙季平

全場都是趙季平的作品, 他也親自指揮上半場. 不過我覺得下半場的指揮溫以人, 跟樂團比較有默契不死板. 國樂團很整齊, 表現不錯, 但可能是沒有魔力獨奏家, 觀眾比北市國那場少多了.

上半場曲目: 慶典序曲, 大宅門寫意-蘆溝曉月, 大紅燈籠高高掛 (改編給女聲合唱團與國樂團)

下半場曲目: "心香"二胡協奏曲 (台灣首演), "覓"-選自舞劇"大漠孤煙直", "絲綢之路"管子協奏曲

不得不說, 趙季平的曲子很催眠, 同樣的主題和節奏反覆沒完, 也跳不出西方音樂的窠臼 (很多曲子感覺換成西方樂器效果會一樣), 大概只適合電影和電視配樂吧.

(西化感覺嚴重的原因, 也可能是NCO用大提琴取代了革胡, 音響上跟二胡組不太搭.)


樂興女聲合唱團的水準不好, 搶拍掉音頻頻. 而 MOM (Man Of the Match, 單場最佳) 無疑要頒給管子演奏家 韓雷. 他的高超技巧, 將難吹的管子, 幻化為薩克斯風和嗩吶的合體, 收放自如的音色讓我目瞪口呆!!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