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8

Gloria and The Creation; Tap Effect


神秘失控 在 模范棒棒糖 的表演

這週間聽了兩場合唱團參與, 但截然不同的演出. 不過因為太忙, 演出都遲到進場, 沒看到第一首曲目, 文章也只好縮水啦 ^^;;

2008.12.17(三) 新舞台 榮耀創造《箴言‧詩篇聖樂團2008年度音樂會》, 錯過了"榮耀頌", 透過電視剛好聽到著名片段 "Domine, Fili unigenite", 覺得合唱團不錯, 樂隊很爛.

我對韋瓦第作品"榮耀頌"(Vivaldi:"Gloria", RV 589)的第一印象: 電影 "鋼琴師"(Shine)

入場之後很幸運地撿到獨唱群前面的位置, 聽我主要想聽的海頓神劇"創世紀". 雖然很可惜地, 不是全本完整演出, 但是詳盡的節目單, 和對應每一天創造的舊約聖經朗誦 (抑揚頓挫又有磁性!), 讓我對這場演出印象還是不錯.

海頓神劇"創世紀"(Haydn: Oratorio "Die Schöpfung"): 上帝說, 要有光. 於是就有了光.

指揮 劉盛福 功力相當不錯, 兼顧各個分部, 也不會因為團員的出錯而亂了手腳. 樂團實力蠻糟的, 銅管的音色居然相對比其它聲部舒服orz

合唱團人數雖少, 音色、音質、音準、咬字、穿透力卻非常好; 可惜每首都大趕拍, 讓指揮和樂團蠻囧的... 其實只要他們抬起頭來看一下拍子, 整場表現就趨於完美了.

趕拍的不只是合唱團, 女高音更是搶拍搶上癮了, 導致旁邊的男高音很尷尬, 在兩個不同的節奏間努力唱和. 男低音 陳文聰 的音色和德文咬字令人驚艷, 拍子也是最穩定的, 不過其他兩隻獨唱的音量比較大管.

安可曲: 華格納歌劇"唐懷瑟"(Wagner: "Tannhäuser")進行曲與合唱 (小號響起, 賓客進場,歌唱比賽開始)

安可曲出乎我意料, 竟然選了跟韋瓦第、海頓時代和風格都差異極大的華格納歌劇! 而且除了男高音的音色不夠和諧外, 這首安可的水準算很不錯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 我買的票還可以換 韓德爾"彌賽亞"的 DVD+CD, 封面大大的管風琴, 查了才知道是全台第一高的, 很漂亮呢!

淡水真理大學 (馬偕親建) 大禮拜堂的巨大管風琴


2008.12.19(五) 華山創意園區中5館 舞工廠舞團 聲音創作第一號【踢踏效應】, 錯過了開場舞 "萬苦淵藪", 而且我在那區迷路了, 進去舞台又一片漆黑, 有點狼狽地隨便找個位子坐下.

這次是衝著高人氣阿卡貝拉團 神秘失控人聲樂團 (Semiscon Vocal Band) 去的. 這是我第二次聽他們的現場演出, 而這次的水準又比上次 (在場地不佳的台大醫院一樓) 好得多. 音效方面有個小缺點: 打擊聲部的麥克風調音怪怪的, 回音也太大.

不過到了現場以後, 發現這次的創意組合才是最驚艷的! 我沒有想過踢踏舞可以這麼隨性, 而且跟爵士風的阿卡貝拉這麼搭調! 不論是舞台劇的設計, 隨手拿起特製皮箱就踢起來, 還是燈光造景動感都100分的水上踢踏, 都帶給觀眾十足的歡樂! 更別說是 "關鍵之鑰" 裡女舞者拿起花翩翩起舞, 還全場大放送小花束喔! (我拿到的是代表 "希望" 的滿天星 >\\\\<)

此次演出的宣傳短片


(舞工廠舞團 官方網站連結, 詳盡地介紹了他們 "美式踢踏舞" 的表演風格. 還有 無名以及眾多部落客的推薦)

雖然表演偏短 (19:30-20:40), 劇情鋪陳也不夠深刻, 但這場充滿歡樂的演出, 讓我近日的壓力得到很大的釋放 :D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