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9

Mintz Plays Paganini

就如網友所說, 這是一場人生必須親眼目睹的五十件奇蹟之一!

2009 May 4(一) 19:30 明茲無伴奏小提琴音樂會

演出曲目: 帕格尼尼: 二十四首隨想曲 (Paganini: 24 Caprices for Solo Violin,op1), 發表於1819年.

安可曲: 第五首隨想曲 (現場就是跟影片連結一樣神)


看起來好像曲目很沒變化? 我一開始也以為這二十四首差不多就像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 雖然很長, 但沒有難到靠北. 我的CD也只有阿卡多 (Accardo) 拉的幾首, 沒塞滿一張CD.

我 . 錯 . 了 ! 大 . 錯 . 特 . 錯 !! 這二十四首全部是又長又難的炫技曲, 一定要分上下半場 (各50分鐘含曲間休息) 才拉得完, 而且現場完整演出簡直是不可能! 連帕格尼尼本人都沒這麼厲害!

所以我到了現場一聽, 真的傻眼 (娘子, 快來見上帝!). 除了第一首音色差到像屠殺以外, 大部分難曲都被明茲輕易破解! 他好像在挑戰極限馬拉松, 翻過一座山頭, 休息一下 (活動他五十幾歲的雙手), 再開始衝刺下一首曲子. 隨著他完成的任務增加, 我的下巴也不停地掉下來...


海飛茲 (Heifeiz) 演奏這作品最有名的a小調第二十四首. 不像影片, 明茲的版本沒有鋼琴伴奏.

這一場裡面我覺得最接近神的領域的, 是第二十二首. 優美曼妙的琴音, 比下面的名家演出厲害多了.
參考: 帕爾曼 (Perlman) 演奏帕格尼尼: F大調第二十二首隨想曲

呂思清 那場一樣, 開場前沒賣完的CD, 節目單等, 到了中場時就被大批人潮搶購一空. 事實上, TCO 那場的 "魔弓傳奇" 標題, 完全可以延續到這場. 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