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8

Before I Listened to Classical Music...

我的古典音樂熱情跟足球一樣, 都被開發得很晚. 還記得高中同學有一位熱愛古典音樂, 還組"口笛社"徵求口哨演出 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 "春" 第一樂章的"小鳥"們 XD 我那時當然不知道這曲子是啥, 然後也不會吹口哨 XD 我直到大學三年級, 才知道他們口口聲聲說的 "貝多芬" "蕭邦" "德布西" 是什麼樣的人.

所以這篇主要是講我聽古典音樂前的事, 也跟前一篇作個對照, 說明我其實什麼都嘛聽. (尤其愛五月天那種"俗擱有力"的, 還有蔡依林"七十二變"那種編曲很妙的)

挖出了大二的簽名檔:
<title>最愛中文女聲</title>
<li><faye wang="">純淨甜美的嗓音 背後有力量支持 唱腔多變肯創新</faye>
</li><li><coco>中國的瑪麗亞凱利 轉音豐富實力夠 再加品學兼優身材好</coco>
</li><li><a mei="">酒館天后演唱會女王 爆發力十足感情夠 節奏律動感強</a>
<p s="">男歌手們要加油啊</p>
</li>
也就是說我當時愛聽王菲, 李玟, 張惠妹等人的專輯 (現在還是很愛). 然後張雨生最後一張專輯徹底震撼了我:







標題: 張雨生--「口是心非」專輯, 時間: Mon Feb 9 06:20:43 1998

最近才買了這一張專輯(算是不趕"風中之燭"之類的熱潮吧^^;)
真的是越聽越喜歡
整張專輯10首歌曲都有很高的水準,
可說不僅是張雨生登峰造極之作,
甚至是臺灣創作歌手最棒的專輯之一...

下面就po幾首歌詞給大家看看,
他寫的詞很不錯的喔:)
標題 張雨生--口是心非, 時間 Mon Feb 9 06:34:39 1998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癡人說夢 我鍾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這首吧:)
這是他這張專輯最像傳統情歌的曲目,
但千萬不要以為整張專輯都是這個調調喔!:)
標題 張雨生--玫瑰的名字, 時間 Mon Feb 9 06:39:48 1998

玫瑰多情也多刺 竟與妳似曾相識
有多少次我嘗試寫首詩 留下妳那婀娜多姿的樣子
有時候嬌橫傷人 有時候矯柔依人
我只能用最奢侈的玻璃 為妳築起不懼風雨的天地

只要能夠陪著妳我都願意
我就是妳忠實的園丁
只要能夠想著妳我就歡喜
即使妳寧可自由自在呼吸那一窗星星

名子背過又忘記 符號充滿了神秘
原在夢裡忽而又中世紀 我像聖堂下為妳禁慾的僧侶
標題 張雨生--河, 時間 Mon Feb 9 06:47:47 1998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 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 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 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 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 (這)層層冰川
(就算)億年換幾寸 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 (我會)等到癡傻
等著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退盡 你笑得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很抒情的一首情歌,
間奏和曲末的吉他輪流狂飆更是使人爽快:)
標題 張雨生--愛情..的圖案, 時間 Mon Feb 9 06:55:46 1998

請你給我一個吻吧 我便不會再懼怕
我將貼身藏起酥麻 拋開所有的牽掛
請你給我一個擁抱 我便情願被燃燒
我將秘密進行浮雕 歧視所有的依靠

最美麗的季節裡我們初相遇
就在至高的峰頂 我們風化了愛情

請你給我一個眼神 我最痴想的天真
轉開我發熱的身體 足足地球的半徑
請你給我一個呼喚 我最寵幸的柔軟
遮蔽我前方的視野 可是愛情的圖案?

請你給我一滴淚水 附著魔咒的甘泉
當我不慎任她下墜 赤道也疊起了雪
請你給我一種蹙眉 偷火的人也後悔
要從絢爛走回平凡 才見到愛情的圖案

一開始我就被這首歌獨特的5/4拍子所吸引,
再加上解瑄的豎琴solo,
再加上只有這首歌的key適合我唱...:)
總之就是好歌啦:)
標題 張雨生--隨你, 時間 Mon Feb 9 07:03:57 1998

我常常覺得對你 充滿了綺想
這是不是個好現象
我常常逆向思考 對你的需要
答案仍然是個問號

當我見到你 卻把一切都忘掉 不再自尋煩惱
只想讓每一分一秒都很美妙

於是我每一個動作都是配合你
我的心隨你牽引隨你歡喜而歡喜
隨你愛隨你恨隨你一意孤行 我都願意
於是你每一個動作都被我臨摹
我的夢隨你擁有隨你哀愁而哀愁
隨你痴隨你怨隨你漫天遨遊 我不退縮

我已經到了老大不小的年齡
這事實一定要認清
我已經條條列舉 衝動的下場
結果也夠令我驚嚇

很特別的古典樂式曲風
曲中有大小提琴的對位演奏 跟歌曲配合得很自然
還有和聲模擬機的大膽運用
標題 張雨生--在黃昏融化了世界的色彩以前, 時間 Mon Feb 9 07:18:01 1998

在黃昏融化了世界的色彩以前
我們的情緒達到至美的極限
當月光歌頌著絕倫的天上詩篇
我們的歡樂湧現節慶的境界

所以你說你情願 放棄自己的那一片天
所以你說你情願 走向生命的另一迴圈

相思會醉 愛戀能痴 無可比擬的激情幾回
一對指戒 一諾百年 一座從此恬適的伊甸園?

在星辰造型出神聖的幾何以前
我們的心跳衝破古老的高原
當黎明破曉之姿粉刷彤霞一片
我們的視野才拓展到地平線

所以你說你情願 揮別憧憬的愛情唯美
所以你說你情願 迎接繁複的柴米油鹽

猜到是什麼歌嗎?
這是一首祝賀新婚之歌
曲風就像狂歡整夜的露天結婚喜宴
九八拍子和四四拍子的交錯變化 更使我百聽不膩
還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標題: 跋, 時間: Mon Feb 9 07:23:30 1998

這張製作用心的專輯
比較偏向RnR,
對習慣抒情情歌的人來說,
也許不會覺得它很好聽,
但像我這種對搖滾band也有一定喜好的人而言,
這張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好片!
誠如他在歌本最後一頁說的:
"距離我們企望的國際水準越來越近了..."

唉!真可惜天妒英才!

因此後來我收集了寶哥很多創作曲, 混著王菲等人的聽, 很有懷舊風. 另外, 加入合唱團以後, 由於唱低音的關係, 也開始喜歡蔡琴的歌, 唱K時也會點. 最後, 這幾年線上影音正夯, 我連電視歌唱比賽參賽者創作的新歌都會去聽 (如徐佳瑩"身騎白馬" "白旗"), 更別說線上當紅歌手如周杰倫和蘇打綠的了.

所以, 拜託不要以為我只愛聽古典音樂, 然後就不找我去唱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