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8

iMath, Taiwan's Best Math Database for Senior High School Materials

回國後忙了一個半月, 總算把我們一群創業伙伴的想法初步實踐了!

iMath 愛數學 高中線上學習平台
http://www.imath.com.tw

我們團隊的願景, 是以 更有趣, 更低時間金錢成本, 更有系統的方式, 幫助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學好數學. 還記得我高中念"數理資優班", 班上竟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去補習班補"數學"! 也許是家長們求好心切, 想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吧. 但是補習班講的東西經常沒有我們數學老師教得深, 因此我拒絕了耗費時間, 在大講堂裡聽著大部分都已經理解的觀念, 和跟我解題模式衝突的小技巧.

那麼, 補習班究竟有沒有效呢?
我只知道在這個數學績優的群體中, 有三位沒補習的同學數學被認為是較好的: 一位家境較清寒, 不可能隨意報名補習班; 一位從小由大學教授培育, 高中數學早就通曉, 只消練習個幾次, 就可以快速解題拿高分; 最後一個就是我. 我從小不補習, 不用經歷聯考, 總是依靠自己的讀書計畫, 琢磨出屬於我的學習應考方法. 所以我一直想問: 為什麼一大群懷著自己特殊武功的同學, 還得每天在學校八堂課以外, 耗費這麼多時間上單一模式的教學呢?

我高中班上的例子絕對和大部分人差別很大, 但我也輔導過老師口中所謂的難纏"問題"學生: 老師在下課時間, 仍然依照上課時統一的教學方式, 回答這位學生的問題, 導致雞同鴨講, 老師氣餒學生也困惑. 這時我就更加體會"因材施教"的重要了: 我用啟發性的方式, 先讓他解最基本的題目, 然後點出關鍵的觀念, 融會貫通以後, 最後才謹慎地解本來問的題目. 結果他從後排學生一路突飛猛進, 大學進了比高中排名好的學校, 研究所屬於台清交, 後來發表的論文及專利更是讓同學欽羨.

我也輔導過高職同學, 很快發現她不可能用我的方式理解數學, 但我仍然可以照她的思考模式, 引導她解更多的數學題目.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 但一個共同的現象確實存在: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發現了這個方式以後, 自己找題解題, 自己預習複習, 自己選對象發問討論, 都不再是難事.
這個理念, 成為我們網站的核心之一: 大小考的考古題 (以及我們 iMath 自己設計的題目) 和數學領域各個小觀念連結了, 而且變成學生和家教課輔老師可以自由搜尋組合的單位; 觀念和題目講解變得多元化了, 學生可以選擇跟自己解題邏輯最接近的一個來吸收; 學習計畫可以自由安排, 重點題目可以自由擷取; 萬一完全摸不著頭緒, 還有 懶人包相關觀念及基本題 可以入門.
推而廣之, 不只是數學, 這樣的模式也可能成功地應用在其它科目上. 我從小成績就偏平均, 而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每一科的念書習慣都很像: 上課專心聽講理解, 下課小睡或抱考前佛腳, 放學以後不補習, 自己找參考書題目來練習. 這個網站做得更精細: 聽講理解的部份, 我們分成小段的"觀念", 讓學生可以隨時預習複習學校所學的知識; 抱佛腳有懶人包可用; 練習題更是依重要性和難度分級, 不只是題目多到看不完, 更可以精挑細選符合自己程度的題目.

寫著這篇自吹自擂的文章, 已覺得累了, 但為了推廣這個網站 (我們最需要人氣啊!), 還是熬夜把它寫得完整. 這個社會體制畢竟是鼓勵步步高升的. 回想起在高中的時候, 需要讀寫的文章和練習的題目更繁雜更累人. 這個教育體系也一直是鼓勵步步高升的, 而我希望看到學生們能用自己的, 有趣的, 不疲憊的方式, 達成步步高升的目標, 然後用多餘的時間, 去尋找, 編織, 實踐自己的夢.

2 comments:

  1. Nice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

    ReplyDelete
  2. 唉~~我怎麼不早點遇到你啊?
    這樣一來, 數學就不會成為我的死穴了....
    Anyway, 還好我現在做的不需要用到數學 ^^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