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8

Eric Chen 2008 Recital

上次親炙國際頂級樂團的演出後, 這週趕看兩個國人自製演出 (用"趕"這個字是因為都是下班時間從公司趕過去, 晚餐都沒吃:~). 兩場演出有著相反的不平衡: 陳冠宇鋼琴獨奏會 是"秀味重於音樂", 台英語歌劇 黑鬚馬偕 則是"音樂重於劇情".


先說十一月二十五日的陳冠宇 (Eric Chen). 這次很幸運的, 我坐在鋼琴家的 右側, 跟上一場恰恰相反, 為什麼??

因為這位鋼琴家的正面, 比他的手指重要多了 XD

上半場有兩首曲子, 跟演出前打的廣告有點出入 (害我之前的功課有點白做 -_-), 在這裡放上 Youtube 找到的連結, 以及 網友的現場直擊. (有陳冠宇的照片喔!)

首先登場的是我很期待的莫札特奏鳴曲 K570, 它的第二樂章相當的溫暖. 但是這位不愧有著"台灣鋼琴王子"美譽的鋼琴家, 從上台開始就只吸引我的眼球, 至於音樂則根本讓我無法聯想到莫札特, 原本輕快的, 短短的, 古典的 快-慢-快 奏鳴曲, 被過度的自由速度, 和高低音力度巧度不均的觸鍵, 弄得盡失韻味 orz


上半場後兩首就是更動過的曲目了. 我沒買節目單, 所以前幾秒有錯愕一下, 但好在還是耳熟能詳的曲子, 所以順順地聽完了. (目光當然還是沒移開過陳冠宇 -- 怎麼可能有舉止這麼優美的鋼琴家啊!) 蕭邦的第二號詼諧曲 Op. 31 (原本是安排第三號), 以及李斯特第一號魔鬼圓舞曲 (Mephisto Waltz No. 1, S. 514, 原本是安排風味類似的塔朗泰拉舞曲), 都是對比很強, 很具戲劇張力的曲子. 但重點是這兩首的技巧都很難, 而我們的鋼琴王子顯然沒有辦法避免過多錯音, 更經常把炫技部份的速度放慢; 再加上我實在不喜歡這台 Yamaha 鋼琴的過大回聲, 把精巧的多聲部和顫音混得模模糊糊地. 所以雖然這兩首比較合陳冠宇的浪漫風格, 我還是無法給予熱切的掌聲...


下半場我迫不及待移座到前幾排, 為的就是要更仔細地欣賞"王子"的一舉一動 :P 一開始是德布西的三首小品連續演奏, 這是我整場最滿意的部份:) 陳冠宇的自由速度實在蠻適合印象派的, 而且這幾首曲子不必太過擔心缺乏層次感和炫技錯音的問題. 他引導觀眾不打斷小品間隔的表情, 更是優雅悅目至極 :D


最後的重頭戲, 是我買這場音樂會的原因: 舒伯特的 "流浪者幻想曲" D760, 因為實在很難得看到流行演奏家願意挑戰這首又長又難的曲子. 這個演出讓我有一種奇妙的違合感: 一位長得比李斯特和蕭邦都要俊帥的鋼琴家, 詮釋著其貌不揚的"小香菇"舒伯特的名作! 舒伯特在咒罵 "Das Zeug soll der Teufel spielen!" ("寫這鬼東西, 魔鬼才會彈!"), 咱們的鋼琴王子卻舉重若輕, 彈到第一個休止符, 就雙手往上, 優雅地畫了一個大圓, 加上一個燦爛的微笑, 迷死人不償命!! 雖然演奏技術可能比舒伯特更可怕 (尤其是詼諧樂段), 但認真專注, 不慍不火的態度, 卻讓我相當投入這首愛曲. 閉上眼睛, 彷彿可以看到舒伯特抱病創作這曲時, 怎麼彈都彈不好的模樣...

到安可曲時, "王子"終於說話了, 語氣跟他的紳士舉止一樣溫和! 藉由他的介紹, 才知道現場其實很多扶輪社的後援團. 可能很多人第一次聽嚴肅音樂, 他提醒我們掌聲要大一點才有安可 XD


第一首安可是改編音樂劇"貓"的歌曲 "回憶" ("Memory" from "Cats"), 我覺得和聲太整人了, 導致旋律整個被 Yamaha 的轟轟共鳴蓋掉. 第二首好多了, 融合音樂劇 "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的兩首情歌 "Music of the Night" 和 "All I Ask of You", 恰是我認為全劇最動人也最關鍵的歌曲. 最後則是受 "交響情人夢" 片尾曲炒作知名的蓋希文 "藍色狂想曲" 精選改編, 一開始的著名滑奏彈得很好, 可惜就是沒選到我最愛的慢板部份 (就是下面影片的這段).


一下發覺我寫太多了, "黑鬚馬偕"只好放到下一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