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2008 Yun-Yang Lee Piano Recital

以上這段在網路上一片好評的YouTube影片, 是李昀陽和德國埃森(Essen)國家愛樂 (Stefan Soltesz 指揮), 演出 葛利格(Grieg)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沒錄尾奏 :(

簡單的感想. 這次無心插柳買的獨奏會, 讓我陶醉在接連不斷的蕭邦旋律 (大概兩個月不用再聽別的演奏 ;). 更驚喜的是, 居然有一個台灣人, 能如此精湛詮釋 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 (大概半年不用聽鋼琴版!) 最棒的是, 這次的評論我可以省力寫了:P 因為有一位他的知音, 在 無名小站 整理了他的全部 :)

一樣是沒吃晚餐趕到國家音樂廳 (PS. 這是我今年第一次進大廳耶^^), 然後按照幾十分鐘前的線上情報找到第三排的空位. 結果發現我多慮了, 可以塞1000人的二樓, 大概坐不到300人...景氣真的很差啊 @@

更糟的是, 我正後方坐了一群吱吱喳喳的八婆學生, 從李昀陽的宅男造型 (嘆, 不能同意更多orz), 談論到她弟弟怎樣怎樣...我在第一首曲子開始演出後, 實在受不了, 回瞪了一眼, 才讓我在表演進行中聽到多一點音樂, 少一點八卦. 畢竟, 我非常同意以下對第一首曲目的評論:

"This is such a beautiful way to start the evening - listening to Sviatoslav Richter playing Chopin's Polonaise-Fantasie."
-- gerryrains (1個月以前)於YouTube評論

而李昀陽的現場演出, 確實在第一刻就抓住了我的耳朵. 他的右手音色纖細又精確, 而每一段華麗的快速音群, 都進入了 零失誤的神之領域 ! 曲目介紹
參考: 李希特 (Richter) 演奏蕭邦幻想波蘭舞曲 Op.61



等待遲到觀眾入場後, 李昀陽帶來第二首大曲目: Ballade No. 1 (我都戲稱"芭樂歌"). 依然是天籟等級的超技完美演出!
曲目介紹
參考: 霍洛維茲 (Horowitz) 演奏蕭邦第一號敘事曲 Op.23


接下來是一口氣演奏兩首圓舞曲和一首夜曲了. 這段演出我倒聽出了李昀陽可以再進步的空間: 他左手和右手的自由速度有時並不在一起, 尤其是圓舞曲這種拍子相對要求穩定的曲目, 往往因此失去了該有的律動感. 也許左手應該在每一個段落再加強主導節奏的重音. 曲目介紹
參考: 艾克斯 (Ax) 演奏蕭邦第三號圓舞曲 Op.34 no.2

參考: 霍洛維茲演奏蕭邦第七號圓舞曲 Op.64 no.2

參考: Vadim Chaimovich演奏蕭邦第一號夜曲 Op.9 no.1


上半場的壓軸, 是前一陣子 陳冠宇 也彈過的 第二號詼諧曲. 這裡我就不做殘忍的比較了:P 總之, 這是我上半場最喜歡的演奏, 因為我聽出(也看到)李昀陽在完美技巧之外的"詼諧"性格.

下半場只有一首曲子: 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 (Mussorgsky: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原版, 給鋼琴獨奏). 說實話, 我比較喜歡拉威爾(Ravel)改編的管絃樂版本, 但好的現場演出難得, 這次李昀陽的演出可算得上餘音繞樑了. 這首由性格迥異的小品串接而成的名作, 簡直就是為李昀陽量身打造, 完美地契合他情緒幾近斷裂的神經質演奏風格.

在場的觀眾可能有許多人聽過他以前的表演, 安可聲不斷, 而李昀陽也不負眾望, 加碼演出蕭邦另外兩首名作, 以及(在疲憊的狀態下)重彈第一號夜曲 (這次沒有加突兀的跳音, 更流暢也更感性).
參考: 伊果希娜 (Valentina Igoshina) 演奏第一首安可, 蕭邦華麗大圓舞曲 Op.18

參考: 李希特演奏第二首安可, 蕭邦練習曲《冬風》Op.25 no.11

兩個小時的精采演出, 讓我無比滿足地享受一頓高級鋼琴饗宴.
(真想打個飽嗝 :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