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9

Frei Aber Einsam: Artemis Yen Piano Recital

巴哈的 "B-A-C-H" 動機, 畫在五線譜上 (不同譜號) 正好構成一個十字.

2009 Apr 23(四)19:30@演奏廳 吾道不孤 -顏華容2009鋼琴獨奏會I

"Frei aber einsam" 是十九世紀小提琴家姚阿幸(Joachim)的座右銘. 這個德文片語可以直譯: Frei=free=自由; aber=but(yet)=但是; einsam=lonely=孤獨. 我自從知道這句話以後, 也把它當成我的座右銘.

(所以你會發現我超多一個人去的音樂會,玩的地方,看的足球賽,聽的演講,...,然後都很自嗨 :)

布拉姆斯倒覺得 "自由才不等於孤獨", 所以他把朋友的座右銘改了一下變成自己的: "Frei aber froh"=自由但喜樂. 對照他之後苦追寡婦克拉拉(Clara Schumann)終至一生未娶, 只能說命運還是挺捉弄人的 :P

這兩個片語的開頭字母 (F-A-E, F-A-F), 剛好對到西方音樂的音名. 布拉姆斯把這兩個動機加到他的一些作品中, 算是紀念跟姚阿幸的友誼, 也向早期使用這種密碼的巴哈(B-A-C-H), 和同樣愛用密碼的亡友舒曼(例: "狂歡節")致敬.

到現在我還很難原諒自己, 就只是因為音樂會標題是我的座右銘, 以及150打九折的票價, 就提早買票聽這場可怕的音樂會. 跟這個時段衝到的好活動, 包括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超人對我如是說" 音樂會, 蔡英文在台大法學院的英語演講 "WTO & Cross-Strait Trade & Economics", 以及西班牙文化導覽系列--巴塞隆納足球隊. 可知我聽完這麼爛的演出當時有多怒!

演奏者的力道太大, 選的琴對演奏廳來說太吵, 踏板用得太多, 導致布拉姆斯的鋼琴獨奏作品, 被她彈起來全像他的協奏曲狂暴樂章. 但其實上半場長達三十多分鐘的奏鳴曲, 以及下半場最後的三首間奏曲, 有太多地方也需要布拉姆斯搖籃曲這樣的心境和表情. 她這樣轟轟亂響一整場, 實在只有糟蹋曲子!


貝瑞佐夫斯基(Berezovsky)彈奏布拉姆斯第三號鋼琴奏鳴曲(Brahms: piano sonata no.3 in f minor, op.5)第五樂章


葛莉茉(Hélène Grimaud)彈奏布拉姆斯間奏曲集(Brahms: Intermezzi, op.117)第一首

下半場的重頭戲, 李斯特有名的b小調奏鳴曲, 被摧殘得少一點, 不過離好聽還是差遠了.

連結:
紀辛彈奏李斯特奏鳴曲(Liszt: Sonata in b minor, S.178)第一段

安可曲疑似史克里亞賓的左手獨奏小品(Scriabin:op.9), 不過我早就不專心了, 一邊轉頭看大約半場的觀眾(年齡層比平均大一些)從瞌睡中醒過來 XD

最後推一下節目單, 沒有艱澀的音樂名詞, 排版很美, 長度夠長且非常具故事性, 可以讓恍神的觀眾細細閱讀.
(這樣的節目單才賣35元! 一定要再拿紀辛的來鞭屍一下啦!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