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09

Kissin Piano Recital

Mar 24 (二) 19:30@音樂廳 紀辛鋼琴獨奏會


由BMW贊助的節目單貴達200元, 做過功課的我當場決定不買.

接在備受好評的 拉貝克姐妹四手聯彈演奏會 隔天, 似乎有人不想洗掉美好回憶, 導致這場售票狀況雖然爆滿, 但實際卻有不少空位?

不過我上半場還是乖乖地坐在30排雙號, 藉著望遠鏡看著這位聞名已久的大師. 他的一頭高聳的捲頭, 配合著樂曲晃動, 再加上扭曲(投入?)的表情, 其實蠻好玩的. (他的態度倒是很謹慎, 鞠躬都慢慢來...)

上半場演奏普羅柯菲夫, 首先是 "羅密歐與茱麗葉" 三首選曲 (Excerpts from "Romeo and Juliet", Op.75-Juliet/Mercutio/Montagues and Capulets), 第三首就是最耳熟的 "騎士舞曲". 或許是真的坐得太遙遠了, 我聽到的是朦朧的音樂, 不像這位網友確實感受到紀辛的魔性十足.


普羅柯菲夫: 羅密歐與茱麗葉-蒙太古家族與凱普萊特家族 (Prokofiev: "Romei and Juliet-Montagues and Capulets")


第二首是最長, 但我也最期待的第八號奏鳴曲 ("戰爭"第三部). 這首奏鳴曲結合了普氏的華麗, 和華格納派的頑固動機. 很不幸地, 這首冷門曲目催眠了大部分的觀眾, 我左邊的那位大叔還打鼾很大聲, 害我都要搖椅子弄醒他 -_-||| 最後一個音還沒擴散, 觀眾就忍不住鼓掌了, 唉.

紀辛鋼鐵般的意志貫串整部作品, 旋律到散場仍盤旋在我腦海中. 精采程度絕不亞於下面李希特的影片.


李希特演奏普羅柯菲夫:降B大調第八號奏鳴曲 (Prokofiev: Sonata no.8, op.84), 第三樂章


下半場跑去第二排, 總算能確實感受紀辛的陽剛觸鍵, 苦瓜表情, 還有觀眾的清醒 (蕭邦來了! XD) 雖然都是蕭邦的曲子, 但紀辛的表現蠻兩極的. 比如說第一首幻想波蘭舞曲 (Polonaise-Fantasie, Op.61) 就非常不合我的胃口. 他的自由速度太過, 到了拖沓的程度, 有時候兩個音還(故意?)不同時彈出, 簡直是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懷念起李昀陽的演出. 三首馬厝卡舞曲也是, 自由過了火, 聽不出節奏.


霍洛維茲(Horowitz)演奏蕭邦: 升C小調馬厝卡舞曲 (Chopin: Mazurka, Op.30 no4) (以及 Mazurka in F Minor Op.7 no3)


魯賓斯坦(Rubinstein)演奏蕭邦: 降A大調馬厝卡舞曲 (Op.41 no4)


波利(Roberto Poli)演奏蕭邦: A小調馬厝卡舞曲 (Op.59 no1)

最後是普遍獲得好評的練習曲. 紀辛似乎想把他挑選出來的曲子視為一個整體演出, 但觀眾顯然不清楚他的意圖 - 在升C小調"洪流"練習曲(Op.10 no4)之後就爆棚了, 幸好隨後的C小調"革命"練習曲(Op.10 no12)仍然維持住氛圍, 然後再次爆棚 orz.

全部的順序是: Op.10 no1 "逃亡聖詠", no2, no3 "別離", no4 "洪流", no12 "革命", Op.25 no5, no6 "雙音", no11 "冬風".

我很欣賞紀辛在較快速的練習曲的表現方式: 他沒有以極速處理, 而是很仔細地照顧到每個音, 以及音之間的連接, 使得曲子非常的有層次, 又兼具他狂暴的力度和舉重若輕的左右手均衡技巧. 尤其是 C大調Op.10 No1, 在短短的四小節中就能表現深沉的情緒起伏, 是我聽過最美的一個詮釋了. 不過彈性速度多的曲子 ("別離"和 Op.25 No5) 還是拖得非常嚴重, 看來他真的不適合走抒情甜美風. 也許紀辛應該學巴克豪斯(Backhaus), 吉利爾斯(Gilels), 波里尼(Pollini), 多錄些鏗鏘有力的貝多芬? 他有媲美這些鋼琴家的手指力度和高超技巧, 而沒有他們速度過急的缺點.

他的壓軸曲 "冬風" 倒是比李昀揚多了幾分力度, 好像龍捲風vs大樓風, 相當爽快 :)

在幾乎全場站起來鼓掌和大聲尖叫中(我沒有), 第一首安可曲是蕭邦的降D大調第8號夜曲 (Op.27 no.2), 我仍然覺得這首抒情曲被彈得太硬, 太拖.

波里尼(Pollini)演奏蕭邦: 降D大調第8號夜曲 (Chopin: Nocturne no8, Op.27 no2)
接著是更大聲的尖叫和更多人站起來湧到台前. 紀辛很拘謹地行禮後, 帶來第二首安可曲: 普羅柯菲夫的"魔鬼的暗示", 帶神經質的快速音群, 在紀辛的駕馭下, 彷彿都迸出火花來了! :D

普羅柯菲夫演奏自己的"魔鬼的暗示" (Suggestion Diabolique, Op.4 no4)


最後的安可曲仍然是普羅柯菲夫! 20/21世紀鋼琴神童, 彈 19/20世紀神童的曲子, 真是太適合也!

普羅柯菲夫演奏自己的"三橘之戀-進行曲" (March from The Love for Three Oranges, Op. 33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